2018年8月2日 星期四

破裂的友誼是如何修復的

破裂的友誼是如何修復的

建立友誼

  創新雜誌社是某市一家大型公司,公司主辦各種大小週刊,名人專訪欄目等等,公司裡的員工個個出類拔萃。
  張迪是公司的員工,主要負責公司的文案編輯。公司之大,雖然有的人沒見過張迪,但她的寫作能力卻人人皆知,因此得到了同事的羨慕和主管的青睞,在公司也小有名氣。張迪為自己擁有這樣的光環而驕傲,作為一名基督徒,她堅定地認為自己有寫作的特長是上天的恩賜。

  由於公司業務越來越繁忙,招聘了一些新員工。張迪也有了新的搭檔,叫夏雨,人長得水靈清秀,招人喜歡,而且以前也從事這個行業,主編安排她們住在一起互相學習,共同為公司創造效益。她們見了面簡單地寒暄之後,張迪就帶著夏雨一起參觀公司並熟悉業務。由於夏雨之前從事這項工作幾年,對各項業務很快就熟悉掌握了,有些張迪不懂的夏雨都會,並能幫助她。
  漸漸地,她們從陌生到熟悉,從拘束到成為無話不說的好朋友、好同事,在公司裡處處可以看見她倆一起上下班的身影,週末還一起逛商場,更巧的是夏雨也是一名基督徒,閒暇之餘她們互相談談信神方面的事情,更加拉近她們之間的關係。

友誼的小船翻了

  一天,主編安排她倆和另外一名同事小張各自策劃一份文案。經過幾天的努力,他們共同把各自完成好的文案交給了主編,張迪自信自己的文案比較新穎,肯定能得到主編的認可和誇獎,她滿懷期待地盼著主編宣布結果。可讓張迪意想不到的是,三份文案只有自己的被返了回來,另外兩份文案被採納了,而且不需要做大的修改,主編還誇夏雨和小張的文案思路很好,在創新的基礎上又增加了許多新元素,很受讀者的喜歡。此時,同事們都在為他們倆鼓掌慶賀,只有張迪一個人呆在那兒沒精打采,強顏歡笑。
  晚上回到公寓後,張迪看著被否的文案,心裡有說不出的難過,好友在工作上取得好的成果應該為她高興啊,可張迪卻怎麼也高興不起來。她仔細看了看夏雨策劃的文案,的確看著比較新穎獨特,難怪主管會採納,人家確實有過人之處。
  漸漸地夏雨代替了張迪,成了公司的焦點。工作時,當張迪看到同事從自己身邊走過去請教夏雨時,她的心像油煎一樣難受,每當夏雨的建議得到大家的一致認同時,她心裡就很嫉妒。
  一次張迪在修改一份文案時,她忙碌了一上午,把每一處有毛病的地方都做了標註也加以修改。這時夏雨經過,張迪就把自己改好的文案遞給夏雨讓她「參謀參謀」,夏雨看後談了一些自己的看法,並把張迪修改不合適的地方也提了出來,最後建議讓她重新整理。張迪看到自己辛辛苦苦修改完的文案就這樣三下五下地被夏雨否決了,心中有些不平衡,認為夏雨不就是憑著她在業務上有經驗有資本嗎?才對自己的文案品頭論足。張迪心想:我整理的文案也不見得沒有一點可取的部分啊,至於完全否決嗎?以後還是各幹各的,不和你商量了,每次商量就感覺是在聽你差遣似的。之後每次在工作上張迪總是與夏雨唱反調,意見總達不到一致。這時,張迪總把眼光盯在夏雨身上,認為是夏雨狂妄,不接受別人的意見。
 友誼, 工作, 同事, 朋友
  公司每年都要舉行一場大型的討論會,有許多成功人士參加,這次主管專門安排讓夏雨去參加,張迪聽到後心裡像打翻了五味瓶一樣不是滋味,更加嫉妒夏雨。之後張迪對夏雨就愛搭不理了,認為夏雨的到來奪走了原本屬於自己的光環,也奪走了自己在主管心中的地位。
  張迪一直活在對夏雨的嫉妒中,越來越痛苦,無奈只有來到主面前禱告:「主啊!我知道這樣嫉妒人不合你的心意,你教導我們弟兄姊妹之間應該彼此相愛,主啊,我也想實行你的話,但我做不到,我克制不住自己啊!我現在很迷茫不知道怎麼行,求你拯救我吧!」

都是名譽地位作的怪

  晚上夏雨見張迪悶悶不樂,就問:「張迪,你怎麼了?」張迪開始不想搭理她,但夏雨又問了她一聲,自己再不搭理,心裡也過意不去,就把自己這段時間心裡對夏雨的想法敞開說了出來,夏雨聽後,用理解幫助的口吻對張迪說:「其實你現在這樣的心理我很理解,我以往也跟你一樣,看到一個同事各方面比我強點,領導也重視她,我也會身不由己地心生嫉妒,知道這不合主的教導,但無力擺脫,活得很痛苦。一次靈修時,我看到一段神的話,才認識到自己嫉妒人的根源。張迪,要不我來讀一下這段神的話。」張迪沒有拒絕,夏雨翻開神的話讀道:「一涉及到地位,涉及到臉面,涉及到名譽,每一個人的心都蠢蠢欲動,總想出頭,總想出名,總想露臉。不想讓,總想爭,爭還不好意思,不爭還不甘心。看誰出頭就嫉妒,就恨,就怨,就覺得不公平,『為什麼我出不了頭?為什麼總沒我?為什麼總讓他出面,為什麼總也輪不到我呢?』有點怨氣。……人陷在這些情形裡面這是不是網羅?這是撒但敗壞本性對人的捆綁。
  接著夏雨又說:「當時看了神的這段話,讓我感到很蒙羞,看到自己嫉妒同事,都是受名譽地位心的支配,也看到自己本性很狂妄,總想出頭露臉,在人群中被高看、被重視。可是當看到同事比自己優秀,自己的慾望達不到時,我心裡就埋怨,就嫉妒同事,甚至看不慣同事的所說所做,自己是個信神的人,為了名利地位嫉妒人,哪有一點基督徒的樣式啊。」
  張迪聽了神的話和夏雨的交通,臉上火辣辣的,恨不得找個地縫鑽進去,對夏雨說:「神的這段話說到我心坎裡了,我就是這樣的,表面上不好意思跟你爭,但在背後卻嫉妒你,總認為是因你來到公司後,各方面比我突出,才讓我失去了臉面、地位。為了這個臉面、地位,我整天活得痛苦不堪,被撒但苦害得沒有人樣,現在我才明白我對你有嫉妒、成見全是撒但的愚弄。唉,我也感到很蒙羞,我對你那樣,你不但不生我的氣,還憑愛心給我讀神的話幫助我,真是感謝神啊。」
  張迪又說:「那怎麼才能脫去這些敗壞性情,擺脫名譽地位的捆綁呢?」夏雨又找了一段神的話讓張迪讀,張迪讀道:「一方面人得看透事,這些名利、地位就是撒但敗壞人、網羅人、殘害人、讓人墮落的工具和方式,在理論上先看透這方面。……你先看透,然後你得學會捨這些東西,放下這些東西。你總抓這些東西,總爭這些東西,心裡被這些東西佔滿、充滿了,你總不想放,總抓著不放,那你就被這些東西控制著,捆綁著,就成奴隸了,你就放不下了。你得學會捨,學會放,學會讓,推薦別人,讓別人出頭,別一臨到出面的事、露臉的事就打破頭要爭,要搶;你學會往後退,但是本分還不耽誤,做一個默默無聞、盡本分不在人前顯露的人。你越捨,越放,心裡就越平安,心裡空間就越來越大,你的情形就會越來越好,你越爭,越搶,你的情形就越來越黑暗,不信你試試。你要想扭轉這樣的情形,要想不被這樣的東西控制,你必須得先放,先捨。你越爭越黑暗,越爭嫉妒的心越大,恨的心越大,你就越想得;越想得越得不著,越得不著你越恨,越恨你裡面越黑暗,越黑暗你越盡不好本分;盡不好本分慢慢就不用你了,你就被淘汰了。這就是連帶的惡性循環。
  夏雨說:「雖然這是神告訴我們基督徒在做工、事奉中應該怎樣實行的話語,但對我們在工作上也同樣適用。在工作中如果我們為了自己的名譽地位與同事互相爭鬥,心裡也會黑暗痛苦,不僅會影響到自己的業務,還會影響到公司的利益。所以,我們只有放下自己的虛榮臉面,學會憑神的話去做事,這樣我們才不被撒但的網羅所捆綁控制。我後來也是有意識地去實行神的這些話,在經歷中才一點點對名利、地位看透一些了。」
  聽了神的話和夏雨的交通,張迪有所醒悟,說道:「感謝神,從今以後我也要按神的話去實行,無論是在家裡還是在工作上,都要以神的話為根本,當再臨到涉及名譽、地位的事,我要學會放,學會捨,爭取活出一個讓神滿意的人樣來。」

友誼的小船修復了

  後來,有一次公司要舉薦一名優秀的員工,去其他省雜誌社進行互相交流和學習,張迪很想自報奮勇參加這次交流會,但通過大家的一致表決推選了夏雨代表公司去參加,此時張迪的心裡有些失落,她也很想去。這時張迪突然想起神的話:「你得學會捨,學會放,學會讓,推薦別人,讓別人出頭,別一臨到出面的事、露臉的事就打破頭要爭,要搶……
  神話語的開啟引導使張迪識破了撒但的詭計,沒有上撒但的當,想起神的話,慢慢地她心裡不那麼難受了,也認識到自己的心還被名利、地位左右著,這時,張迪又想到自己的業務經驗不及夏雨的好,這次的任務挺重要,而夏雨有經驗,能應對突發狀況,不給公司造成損失。想到這兒,張迪心裡不再失落了,並為夏雨鼓勵加油。
  從那以後,夏雨與張迪又恢復了以往的友好關係,每天形影不離地出現在公司裡,工作上她們互相學習補足,當遇到意見不同時都能放下自己,仔細聽聽對方的觀點,也能接受對方正確的意見,都能按神的話去實行,漸漸地她們的配搭越來越默契。很快,公司因她倆的和諧搭檔,公司效益一路上升,主編很高興,並誇讚她們倆就像一台機器上運行的兩個齒輪,互相磨合,緊密相連,誰也離不開誰,缺少了哪個零件都不能更好地發揮作用,更像小船和船槳的關係彼此在一起才能把船划得更遠。
  張迪和夏雨互相坦然一笑,她們心裡很清楚,這都是神的話帶來的果效,雖然在以後的生活中張迪可能還會流露敗壞,但她不怕,因為神是她的後盾和指路明燈,神會帶領她脫去敗壞性情,與同事和睦相處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