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3日 星期一

做兼職我收穫到了比錢更重要的東西

我是一名英語專業大二的學生,由於家境普通,在學習上我特別努力,也想通過課餘時間兼職掙點生活費,為家裡減輕負擔。由於我在學校成績比較突出,得到了班主任的推薦,通過一所名牌大學培訓機構的面試,成為了一名英語代課老師,授課對象是小學六年級和初中一年級的學生。

得知面試通過的消息,我既高興又緊張,高興的是我的生活費有著落了,緊張的是我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在讀大學生,從來沒有上課的經驗,又不是出師名校,沒有高的文憑和教師資格證,我該怎麼讓家長放心把孩子送來讓我教呢?於是,我把顧慮告訴了培訓機構的老闆,老闆說:「如果學生和家長問起你,你一定要說你是從XX名校請過來的培訓老師,英語碩士畢業,不要說你是在讀大學生,我們這裡請的老師都是碩士博士或者專業的培訓老師,你按照我說的就沒問題了。」
聽了老闆的一番話,我的心裡有些不安,心想:明明我只是一個普通的大學生,還沒畢業呢,怎麼能說自己是XX名校的名師,還碩士畢業,這得編多大的謊啊?再者說,我的年齡一看不過20歲的樣子,把自己的學歷標榜得這麼高,學生家長會信嗎?想到家長把孩子送到這裡補課,花了那麼多錢,肯定是希望培訓的老師越專業越好,學歷越高越好。況且我還是一個信神的人,神要求我們要做誠實人,實事求是不欺騙神、不欺騙人,如果我按老闆的意思說謊,這樣做神也不喜悅啊!如果家長問起來,我還是坦誠地實話實說吧!
週六的早晨,我懷著忐忑的心情開始上第一節課。剛到教室門口,就陸續有家長把孩子送到教室裡等候上課。前台老師介紹我說:「這是你們新來的英語老師。」旁邊的一位家長從上到下打量了我好一會兒說:「這位英語老師挺年輕的啊!老師,您在哪裡工作啊?看您這麼年輕,您是本科生畢業還是研究生畢業啊?」聽到這一連串的問題,我懵了,這還沒上課呢,家長就像查戶口一樣地盤問,一時間我不知道怎麼回答。前台老師故作冷靜地說:「這是我們從XX請過來的英語培訓老師,碩士畢業。」聽到這句話,我有點心虛,心裡感到非常矛盾,如果我在這時說誠實話,說自己還是在讀大學生,也不是碩士畢業,家長會不會嫌我學歷低,領著孩子去其他班上課,要那樣的話我就沒有機會在這裡代課了。這次好不容易爭取到的機會,若因我的學歷低讓家長信不過,我這兼職的工作可就泡湯了。不行,為了工作我不能說實話,此時我緊張得也不敢正視看家長,只能無言地默許了。
到了中午放學的時候,一位家長來接孩子,剛好碰到我要走,跟我打招呼說:「我是某某的家長,想問一下老師,我家孩子怎麼才能把英語學好呢?」遇到這種問題,我並不慌,因為我畢竟是英語專業,也是從中學時代過來的,對於學生的學習狀況和接受程度還是有所了解的,於是我就從專業的角度解答了家長的疑慮,聽了我說的話,家長很贊同我的說法,對我的回答也很滿意,便又急忙問:「老師,您是大學生還是研究生啊?」當面對家長再次問我同樣的問題時,我又陷入了糾結:看到家長對於我的專業知識還是認可的,如果知道我是在讀大學生,會不會對我大失所望,向老闆投訴我的學歷?要是實話實說,老闆肯定也會不高興,那我工作丟了怎麼辦呢?我陷入了兩難的境地,正在這時我想到了神的話:「有正常人的言談舉止就是說話有倫次,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符合事實恰如其分,不搞欺騙,不說謊話。」神話語的帶領讓我知道自己是一個信神的人,我的言行舉止要按神話語的要求去做,不能說謊搞欺騙,該一是一,該二是二,應該做誠實人活出基督徒的樣式。我已經說一次謊了,這次臨到家長再次詢問,也是神給我一次實行真理的機會,不能再隱瞞事實說謊話了。於是,我在心裡默默呼求神加給我說誠實話的勇氣,坦誠地說了自己的學歷和在讀大學的情況。當家長得知我的學歷且又不是在名牌大學讀書時,臉上露出一絲失望,隨後又說:「在哪個大學就讀不重要,你的專業知識扎實就行。」看到家長並沒有我想像中的那樣不滿與排斥我,我很高興,在心裡感謝神!
兼職,誠實人
回家後,我和媽媽說了這一天上課的經歷以及心裡的顧慮,媽媽說:「你按神的話實行做誠實人是正確的,自己是什麼學歷就說什麼學歷,你偽裝說謊話壓力大、良心也不平安,你在教學上認真,把自己所學的知識無保留地教給學生,盡上自己的職責。如果家長還是不滿意,你心裡也是坦然的,畢竟你的水平只有這麼高,你盡力而為就好了。」之後我又看到神的話說:「你想讓別人對你有信任,首先你得是一個誠實人。誠實人首先得能把心亮出來,讓大家看到你的心,看到你的所思所想,看到你真實的那一面,不要偽裝,不要包著裹著,人家才能信任你,才能把你當成一個誠實人,這是做誠實人最基本的東西,這是前提。……不要偽裝自己,不要包裝自己,而是要亮相,把心亮給別人看,你能把心都亮給別人看了,把心裡所想的、所要做的,無論是正面的還是反面的都亮給別人看,這是不是就誠實了?」神的話打消了我的顧慮,我更加確定只有做誠實人才能讓別人信任,如果我作為孩子們的英語老師,都滿口謊言,家長還怎麼放心地把孩子交給我呢?現在我能做的就是認真地把課教好,把自己以往的學習技巧教給孩子,把代課老師的職責盡上,讓學生在課堂上學習到有用的知識,不枉家長花高價補課費。至於家長怎麼看待我,會不會嫌棄我學歷低,甚至投訴我,讓我沒辦法繼續上課賺錢,這些事我掌握不了,因為他們的心思意念在神手中掌握,我的兼職工作能否繼續也都在神的手中,並不取決於我的學歷和文憑。我只需要將這一切都交給神,順服神的主宰安排。如果今天我確實不能在這裡繼續上課,我相信也有神的美意在其中,我願意順服。
第二次去上課的時候,老闆直接把我叫到一邊,生氣地質問:「你是不是上次在家長面前說自己是大學生?我怎麼告訴你的,你這樣講會給我們帶來很大麻煩,你記住自己的身分XX名校請過來的英語培訓老師,碩士畢業,你只能這樣講。你自己看著辦吧!」說完後轉身就走了。看到老闆給我施加壓力,我心裡有些難受糾結,雖然我知道要按神的話實行,可如果我說實話,會讓老闆很難堪,那就意味著我不能繼續在這裡任教了,不僅生活費沒著落,這份工作也丟了。我又陷入了兩難的境地,難道我真要昧著良心說假話欺騙家長嗎?我只能來到神面前跟神禱告尋求,求神為我開闢出路:「神哪!今天老闆給我施壓,讓我說謊欺騙人,我知道這是神所厭憎的。神哪,他是我的老闆,我不敢跟他對著幹,但我也不想做欺騙人的事,我願意把這個難處交託給神,求神開啟引導我,加給我智慧,做出正確的選擇。」
禱告完,我想到一段神的話說:「人為什麼玩詭詐?就是為了達到自己的目的,達到自己所要的目標,然後就採取一些手段。一採取手段,就顯得不正大光明了,就顯得不誠實了,這時候就流露出人的陰險、狡詐或者惡毒、卑鄙。有這些東西,人就覺得做誠實人特別難;如果沒有這些東西,你就覺得做誠實人容易。做誠實人最大的攔阻就是人的陰險、人的詭詐、人的惡毒,還有人的卑鄙存心。」神話語的及時帶領讓我明白了,我們人被撒但敗壞後,撒但的各種敗壞性情就已經深深扎根在我們的心裡。如:自私卑鄙、彎曲詭詐、唯利是圖等,當我們憑著這些敗壞性情活著時,人也變得像撒但一樣自私、詭詐,處處事事都是為自己著想,都是利益至上,所以很難按神的要求實行做誠實人。想到他是站在培訓機構老闆的角度考慮,花最少的工錢,賺取更多的學費,所以為了賺錢而不擇手段,為了維護自己培訓機構的名聲和利益搞虛假欺騙。讓我謊稱自己是碩士,一方面節省了工錢,另一方面還可以用來起宣傳作用,用名師的影響力來吸引孩子們都來這裡補習。而我也是為了個人的利益,選擇撒謊繼續兼職上課,這樣可以賺到錢解決自己的生活費,減輕家裡的負擔。我雖然知道神話語的要求,但在錢財利益面前,總是經不住引誘試探,很難實行神的話做誠實人。看到自己被撒但敗壞太深眼裡只有個人利益,雖有心志願望按神的話要求去做,但事實面前還是不能堅持真理站在神的一邊。現在,神又用話語及時帶領我,神的心意就是讓我能有實際的活出,能夠恢復良心與理智,不與詭詐人同流合污,能夠為神站住見證,做一個神喜悅的誠實人。我在哪裡工作都是神的主宰安排,我應該相信神的主宰,滿足神的要求按神的話實行,做一個誠實的人。想到這兒,我心裡釋然了。
之後我沒有按培訓機構老闆要求的說,當有家長學生問起來,我還是會如實回答。令我意想不到的是,一個學期過去了,沒有家長因我是在讀生,而給孩子換班或找我的麻煩,每次教孩子們時,我都用心授課,心裡很踏實、坦然。每次放學後,都會有家長跟我聊天,問我孩子學習情況和輔導孩子學習的方法,我和家長的關係也熟悉了不少。最開始得知我是大學生,有些家長不放心,幾次上課時都有家長來聽課,聽我講得怎麼樣,業務知識精不精,幾次過後看到孩子得到一些收穫,慢慢地家長也不聽課觀察了。
學期末的時候,有兩位孩子的家長放學後一起來找我,問我願不願意暑期給她們的孩子單獨補習,我第一次教課只教了半年就有家長放心把孩子交給我,我心裡真的很高興,也很感動,在這件事上我做了誠實人,最終贏得了家長的信任。
一天,我看到神的話說:「跟人接觸、交往有沒有誠實的態度?能不能讓對方感覺到你的誠心?……你前面的方向是對的,你的前景是美好、光明的。這樣你活著就心安理得了,心裡滋潤了,不用藏著掖著,躲著這個躲著那個,像個小鬼似的,這就慢慢有人樣了。說話光明正大,做事光明正大,有什麼觀點、有什麼不對或者有什麼想法都拿出來亮,大夥都看得清清楚楚,最終說你這個人是透明人。……要想讓神喜悅,讓人喜悅,活得有尊嚴,人就得從做誠實人開始。」這次上課的經歷讓我真實體嘗到神話語就是真理,只有按神的話實行,前方的道路才是光明的。同時也讓我看到了神的奇妙作為,家長和培訓機構的老闆並沒有為難我,一切都比我想像的還要順利。當我放下自己的私心和利益實行做誠實人的時候,我不但沒有失去這份工作,反而順利地上完了一個學期的課,還得到了家長的信任與青睞,暑期也讓我單獨給他們的孩子補課。雖然我是站在老師的角度給學生們上課,但實際上,是神藉著這次的經歷給我上了寶貴的一堂課:誠實,是一筆寶貴的人生財富!只有做誠實人才能活得堂堂正正,行事光明磊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